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2015戲胞藝起來系列活動

演出時間:2015 年 06 月 28 日 00 時 00 分 ~ 2015 年 09 月 12 日 00 時 00 分
演出地點:演藝廳



今年度「2015戲胞藝起來」系列活動,將在6月份熱鬧登場!今年活動以『戲』為主題,邀請故事工廠帶來兩齣精彩作品,包括即將巡迴全台演出超過百場、累積觀眾人數突破4萬5千人次的嬉皮笑臉喜劇《3個諸葛亮》,以及創下2014年新點子劇展一票難求的創團作品《白日夢騎士》,帶領你一同笑到流淚、感受全台灣最夯的喜劇魅力!

精彩好戲將在5月13日於兩廳院售票系統(www.artsticket.com.tw)開賣,票價為200、300、400元,套票一組可再享8折優惠。

「2015戲胞藝起來」另將開辦6月28日「戲劇肢體工作坊」、8月15日「Beatbox口技工作坊」歡迎有興趣民眾踴躍報名。(親體驗講座報名時間、方法將另行公布於官網及臉書或洽故事工廠02-29115600)

臺中市立潭子國民中學管樂團第三屆畢業公演-音你而在


演出時間:2015 年 06 月 07 日 14 時 30 分 ~ 2015 年 06 月 07 日 16 時 00 分
演出地點:演藝廳
演出單位(演出團體):潭中管樂團
入場方式:1.預約索票:請洽潭子國中04-25376192 分機121張老師 2.現場索票:開演前1小時於售票口開放免費索票,1人至多2券,對號入座,索完為止。
        臺中市立潭子國民中學第三屆畢業公演--「音你而在」,希望我們一起,在這個空間、這個時刻,一起享受屬於我們的音樂夢,每一首曲子,因你而在。

        潭中管樂團成立於2010年, 團員主要來自於潭陽國小管樂團,以延續團員的音樂養成教育,提升音樂素養,更期望藉著團員的努力與成長,帶動潭子地區音樂風氣。該團在指揮林士偉老師帶領下,歷年來參加音樂比賽,連續榮獲佳績,並多次應邀在校外示範演出以及協助音樂教育推廣,足跡踏遍臺灣北、中、南各地,秉持對音樂的熱情持續努力,並配合地方音樂推廣活動,參與多場演出,表現優異頗受地方好評。

        6月7日(日)14:30,潭中管樂團將再屯區藝文中心演藝廳舉辦第三屆畢業公演--「音你而在」,歡迎您前來與潭子國民中學共享這場音樂會。

古典音樂系列講座音樂會

節目類別:講座
演出時間與地點:
時間:6月14日(日)下午14:30~16:30    「巴赫二聲部創意曲」
            6月27日(六)下午14:30~16:30    「巴赫大提琴無伴奏組曲」
            7月12日(日)下午14:30~16:30    「巴赫 B小調彌撒曲 」
            8月  8日(六)下午14:30~16:30    「莫札特小星星變奏曲」
            8月15日(六)下午14:30~16:30    「莫札特第十號 C大調鋼琴奏鳴曲」
            8月22日(六)下午14:30~16:30    「莫札特單簧管五重奏」

臺中國家歌劇院『 2015年序曲計畫』

最後一場的機會
很棒講座音樂會
不聽可惜喔!


機遇音樂




波欄位推行機遇音樂而設置的體驗遊戲

藝術講堂—夢我所夢:草間彌生

活動目標:有著「前衛的女王」之稱的草間彌生為日本經典藝術家,其擅用高彩度對比的圓點花樣加上鏡面,大量包覆各種物體表面,在空間中堆疊出一種無窮反覆的韻律、無限延伸的實體感。圓點就是一切,她認為這些點構成了一面面無窮無盡的網(Infinity nets),代表了她的生命,而不間斷的藝術創作世界超越了生命的困境將精神解放到永恆的他方。本活動藉由講座邀請民眾進入草間彌生的藝術探索以及感染其作品所追求散發的「幸福味道」。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
協辦單位:典藏藝術家庭
對象費用:一般民眾/免費
活動地點:本館演講廳
報名方式:活動採網路報名。每場次200個名額,依報名先後順序錄取,額滿為止,不足額開放現場報名。錄取名單公布於本館網站,不再另行通知。錄取人員因故無法參加活動,請於活動前3日上網辦理取消,若報名後無故不參加活動又未辦理取消者,本館將列入限制日後參加活動之機會。活動當日請提前15分鐘報到,逾時未報到者,由現場報名遞補。

【資料中心新書介紹】~「不滿」之見-繪畫最佳完成狀態探討

一幅作品畫到10分好?還是畫到7分就好?
畫到甚麼程度是作品最好的呈現呢?

欣賞完展覽,想必有很多疑問吧!
來資料中心[展覽看我]區翻翻展覽專輯,
聽聽策展人謝里法談此次展覽的緣起,
以及他對「滿」與「不滿」的看法。

書名:「不滿」之見-繪畫最佳完成狀態探討
作者:謝里法撰文; 蔡昭儀主編; 張慧玲執行編輯
出版者:國立臺灣美術館
索書號:947.5 0463

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https://www.ntmofa.gov.tw/chinese/ShowInfomation_1.aspx?SN=4434&n=10044
104年6月6日至104年8月30日

日本當代女性藝術家-草間彌生(Kusama Yayoi, 1929~),出生於日本長野縣松本市,自1950年代末期於紐約藝壇嶄露頭角起,無疑是現今世界上最廣為人知的在世藝術家之一,更是近幾年全球最火紅的藝術明星。雖然草間彌生自認僅是一位「執念藝術家」(obsessive artist),然而她的創作實涵蓋超現實主義、抽象表現主義、極簡主義、普普藝術、行為藝術等多元概念與形式,至今仍持續以其經典的圓點圖騰風靡全球。

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第15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參展提案徵選

https://www.ntmofa.gov.tw/chinese/ShowInfomation1_1.aspx?SN=4463&n=10043
「第15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參展提案徵件期間:2015515()起至2015814()止。 「第15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參展提案徵選簡章 
壹、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以下簡稱主辦單位) 
貳、徵件宗旨: 鼓勵國內優秀建築創作人才,參與國際文化交流。 
參、展覽時間:2016年6月至11月 (正確時間依威尼斯雙年展大會公布為準) 
       展覽地點: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Palazzo delle Prigioni) 

2015數位藝術策展案「你雙眼闔上我滅亡」

https://www.ntmofa.gov.tw/chinese/ShowInfomation_1.aspx?SN=4472&n=10044
展覽日期:2015年6月6日~2015年8月16日 
開幕式:2015年6月6日(六) 14:30 
展出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數位藝術方舟 

策展人:陳漢聲 
展出藝術家:張博傑、陳漢聲、徐叡平、賴宗昀、李冠宜、彭徵維、王博彥、溫馨、游惠喻

策展論述/陳漢聲 
在社會運動與情感議題的碰撞中,我們虛幻的創作空間,與現實生活不斷交錯,情感是根生於創作的靈魂,我們為情感議題發聲,從網路走到現實。2014年,「多元成展」的發起,透過網路分享創作,展示自身感受、思考與經驗;2015年,第一次實體展「多元成展見光死?」在FreeS福利社,類比從網路到現實生活的歷程,彷彿尋找愛情的過程。在現今藝術家身份與角色已經被廣泛接受,卻還有一種不被接受的愛情?散落在你我身旁角落之中。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展覽推薦「不滿」之見-繪畫最佳完成狀態探討


https://www.ntmofa.gov.tw/chinese/ShowInfomation1_1.aspx?SN=4421&n=10043

如果說文學家創作講求「我手寫我口」的直白表述那麼畫家的創作無非就是「我手畫我意」然而,不論是「寫我口」或「畫我意」藝術創作者皆需真誠面對自己的作品表現是否真實符合自我內心創作之,以及所創作之作品如何被鑑賞等問題。是以,藝術作品意義內涵的呈現與形式技法的調合能力,同樣也考驗著創作者的藝術才情表現。

「中華民國第31屆版印年畫徵選活動」公開徵件簡章

https://www.ntmofa.gov.tw/chinese/ShowInfomation1_1.aspx?SN=4453&n=10043
收件日期:自民國104年8月3日至9月3日止。
「中華民國第31屆版印年畫徵選活動」公開徵件簡章
一、   活動宗旨:爲推廣年畫藝術,促進年畫多元永續發展,特辦理本活動,以        
                 
提倡傳統民俗文化與藝術創作之結合,達文化傳承之目的。

「一○四年全國美術展」得獎名單


https://www.ntmofa.gov.tw/chinese/ShowInfomation1_1.aspx?SN=4455&n=10043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國中輔導小組--F區巡迴到校輔導實施花絮

領域教師示範分享

合科議課座談

合科議課座談

領域教師學習狀態

領域教師學習狀態

2015非專長增能研習訊息


歡迎老師們相揪來參加喔!!!

竇加大展系列演講 6

竇加大展 系列演講之六
主講者:蔣勳
講題:凝視繁華的孤寂者 女性身體的私密記憶
報名網址:

http://survey.asia.edu.tw/index.php/876361/lang-zh-Hant-TW
或掃描下方海報中的 QR code
報名截止日:6月5日 
活動相關聯絡人:yaping@asia.edu.tw 鄭小姐

「我的隱藏版─自畫像」教育展假日工作坊:兔子洞

 
時間:104年6月7日 13:30~15:30
地點:本館109展覽室+兒童繪本區
對象:暑假前中大班幼童(限20人滿班)
講師:林思瑜

愛麗絲因為跟著兔子而掉進了兔子洞。兔子在趕什麼呢?兔子洞裡到底有什麼呢?是不可思議的奇幻世界還是地鼠家啊!?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兔子洞,什麼時候可以好奇地跟著兔子一起掉進洞裡呢?
──來參加「我的隱藏版─自畫像」教育展6月7日場次的假日工作坊,一起跟著慌張的兔子奔跑吧~~

【方舟學堂】 Processing + Arduino 影音VJ教學工作坊

活動時間:2015/6/7、6/14、6/28、7/5、7/12,10:00-17:00,共5堂課 
活動地點:國美館B1春水堂/2F研習教室

曾經體驗過數位藝術帶來的互動樂趣,想自己創作卻不得其門而入嗎面對多種的數位創作工具,卻不知從何下手或應用到創作上嗎數位藝術方舟邀請擁有豐富數位藝術創作經驗的講師,規劃由淺入深的開放源碼軟硬體課程,結合基礎理論與實作的課程內容,讓欲從事數位藝術創作的你,能運用所學的工具自由發揮創作,讓數位藝術不再遙不可及。

一、課程簡介:
       Processing 的起源是 Ben Fry  Casey Reas  2001 年在 MIT 發展,它以視覺化的方式,讓學習者撰寫電腦程式,就像在畫素描一樣有趣簡單。而Arduino 是一個開放原始碼的單晶片微控制器,幾乎任何人,即使不懂電腦編程,也能用它做出很酷的東西,比如對感測器作出回應,閃爍燈光,還能控制馬達。本課程邀請數位藝術家王連晟老師,帶著大家學習ProcessingArduino的操作方式,從實作過程,創作出簡單酷炫的影音互動作品。(詳細課程內容請參閱附件簡章)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非專長研習招募中

藝術Afternoon Tea:藝術╳設計潮流系列講座

【台中場-藝術銀行 (臺中市西區自由路一段150號)】 
5/16(六)15:00-16:30 藝術╳空間設計: 藝術生活化的潮流〈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 何承育〉 
6/6(六)15:00-16:30 藝術╳文化創意: 藝術美學新體驗〈范特喜微創文化總經理:鍾俊彥〉 

【台北場-文化部華山小客廳(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中四館2樓)】 
7/18(六)15:00-16:30 藝術╳時尚展演: 跨域的美學衝擊〈Isabelle Wen:溫慶珠〉 
8/2(日)15:00-16:30 藝術╳影像設計: 說故事的人〈奧美集團首席創意長:胡湘雲〉

藝術銀行的推動即是透過租賃的機制,增加藝術介入生活的新管道,透過藝術涵養生活美學,提升生活品質。設計的目的,則是透過思考、行為,讓生活更方便、更美好且具有意義。藝術美學與設計,是近年甚受關注的議題,彼此的跨界結合也日趨多元,衍生更多探討的空間。藝術銀行「藝術Afternoon tea:藝術╳設計系列講座」希冀透過設計的創意思維(空間美學、文創設計、時尚展演及影像設計)讓藝術推廣更具互動性,使創意美學貼近大眾,共同認識臺灣的藝術與設計力。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我的隱藏版─自畫像」教育展假日工作坊: 內心的插畫家

 
時間: 104年5月31日 13:30~15:30
地點: 國美館109展覽室+二樓研習教室
對象: 暑假前小一~小三學童(20人滿班)
講師:林思瑜
有時候我們能夠清楚聽見心的聲音,明白當下該怎麼做、做什麼才符合我們的心意。
但你是否也曾經在思考問題時,腦中出現兩個小人分別持著不同論點在你的腦中對話著呢?
兩個人的對話,就算少了聲音與語言,我們也能透過動作表情達到溝通與交流。創作也像是一種語言與表達,當不同的思考與表現方式時,也成為一種對話練習。但你能與內心的自己對話嗎?
──來參加「我的隱藏版─自畫像」教育展假日工作坊 5月31日場次, 當自己內心的插畫家吧。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輔導員有效教學策略專業發展增能活動實施計畫

104年度臺中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整體計
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國中輔導小組

輔導員有效教學策略專業發展增能活動實施計畫

一、依據
(一)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4年度補助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要點。
(二)    104年度臺中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總體計畫。
二、目標
(一)透過體驗見學,領會藝文課程輔導所需的團體互助及組織學習等理念與作為。
(二)依循教育學習、觀念改變、行動實踐之策略,經歷組織學習與行動歷程等增能學
習活動。
(三)透過議題探討,經驗分享對話暨書籍研讀,並透過實際環境空間體驗見學,裨益知行的相互論證與啟發。
(四)辦理會議、座談、研習,協助教師開發有效教學策略,改變評量方式及教學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我‧寶島‧藝術」電子資源介紹與利用學習活動

 
配合518國際博物館日,
資料中心舉辦「我.寶島.藝術」電子資源介紹,
帶大家認識寶島藝術家,更暢遊世界各地的美術館,用最環保的方式欣賞豐富的藝術品!


活動對象:一般民眾
收費方式:免費
可報名多場,歡迎大家利用線上、電話或現場報名

全程參與任一場可獲得典藏資料夾或年曆唷!

第1場:
5/16(六) 11:00-12:00 世界美術資料庫
第2場:5/16(六) 14:00-15:00 世界美術資料庫
第3場:5/17(日) 11:00-12:00 雄獅美術知識庫
第4場:5/17(日) 14:00-15:00 雄獅美術知識庫
第5場:5/23(六) 10:30-12:00 ARTstor Digital Library〈藝術典藏數位圖書館〉、Oxford Art Online 〈牛津藝術百科全書資料庫〉
第6場:5/23(六) 14:00-15:30 ARTstor Digital Library〈藝術典藏數位圖書館〉、Oxford Art Online 〈牛津藝術百科全書資料庫〉
第7場:5/24(日) 14:00-15:00 ProQuest Arts〈藝術資料庫〉
第8場:5/30(六) 10:30-12:00 HyRead台灣全文資料庫
第9場:5/30(六) 14:00-15:00 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
第10場:5/31(日) 11:00-12:00 聯合知識庫
第11場:5/31(日) 14:00-15:00 聯合知識庫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精湛銅管五重奏之夜

演出時間:2015 年 06 月 05 日 19 時 30 分 ~ 2015 年 06 月 05 日 21 時 00 分
演出地點:演藝廳
演出單位(演出團體):精湛銅管五重奏
入場方式:開演前1小時於售票口開放免費索票,1人至多2券,對號入座
精湛銅管五重奏成立於2009年,平日受邀於各校園、音樂節、公益單位等處演出,並曾入選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民間協力團隊。
今日於屯區藝文中心為大家獻上精湛銅管五重奏夏日響宴-藝銅響樂音樂會。上半場以傳統五重奏演出形式帶來耳熟能詳之樂曲,像是神鬼奇航、法櫃奇兵、瑪利歐等,並穿插適合親子的樂器樂曲解說;下半場以銅管+重奏新型態的組合(4隻小號、2隻法國號、2隻長號、1隻上低音號、1隻低音號),演奏由林昱丞團長改編的斯拉夫進行曲、日本演歌等精彩曲目。
此次音樂會內容編排,皆細心而大膽,希望藉由多元風格 ,讓大家欣賞到銅管壯麗的聲響效果,更瞭解銅管音樂。當晚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到現場與我們開銅樂會喔!

形構之間—應惠菊個展


https://www.ntmofa.gov.tw/chinese/ShowInfomation_1.aspx?SN=4480&n=10044
展期:104年6月6日至8月30日
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203-205展覽室
 
展覽簡介
 
應惠菊,1956年生於臺灣臺北,1980年代前往美國,現為美國艾克朗大學梅爾藝術學校版畫教授。她曾在艾克朗藝術博物館、比利時馬賽雷版畫中心、芬蘭內里馬卡美術館、西班牙米羅基金會美術館、西班牙瓦爾帕萊索基金會和澳洲肖爾黑文市藝術中心進行駐村及展覽。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小劇場系列-《阿三哥與大嬸婆》台中聲五洲掌中劇團

演出時間:2015 年 06 月 13 日 14 時 30 分 ~ 2015 年 06 月 13 日 15 時 30 分
演出地點:實驗劇場
演出單位(演出團體):台中聲五洲掌中劇團
入場方式:開演前1小時開放現場索票,1人至多可索2券,索完為止
布袋戲結合多元戲偶劇場、活潑Q板舞台結合仿古寫實手工彩繪廟埕。在舞台美術技術上是以傳統戲台構造為基礎,融入創意Q版現代輸出,可愛設計感、趣味十足。音樂演奏上以傳統布袋戲音樂為主,延伸劇情發展再結合多元現代音樂,以豐富劇情展現創意性。呈現手法上以傳統布袋戲偶演出,再以Q版戲偶外在包裝,搭配劇情需要,結合人偶戲等多元戲偶,另有與觀眾互動的經典橋段,將場地運用充分發揮淋漓盡致。

內容大綱:
國寶級漫畫大師劉興欽正當創作腦力激盪找梗苦無靈感之時,瞌睡蟲來訪一時呼呼大睡進入夢鄉。一場夢境開始想像無限由此展開。一樣的生活產生不一樣的想像故事...... 漫畫書的主角[阿三哥]與[大嬸婆]從平面漫畫跳脫變成逗趣人物,歪打正著啟動了時光[機器人],來到了熱鬧滾滾的12生肖競技場,12生肖為了排名總動員趣味橫生,12生肖傳說由來一樣的故事有了不一樣的無限想像,一場腦力激盪創意無限的找[梗]的想像力大作戰由此展開.....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果陀劇場超人氣辦公室喜劇《五斗米靠腰》

演出時間:2015 年 08 月 08 日 19 時 30 分 ~ 2015 年 08 月 08 日 21 時 00 分
演出地點:演藝廳
演出單位(演出團體):果陀劇場
入場方式:兩廳院售票500/700/1000元

演出時間: 8/8(六)19:30、8/9(日)14:30

馬克,面試了49次都不被任何一家公司錄取的職場最菜菜鳥,終於在這次面試完又被轟出去的時刻,遇上他人生中的貴人-「電梯先生」。在這家公司服務超過30年的電梯先生早已看盡職場上爾虞我詐,他嗅出馬克的善良乖巧刻苦耐勞,決定推他一把。首先,就從準備面試開始。『真正的職場,就是戰場』。

5月--國美館教育活動訊息

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活動- 「臺中藝術地景」
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活動
「臺中藝術地景」

臺灣是個移民島國,在這塊土地上有著不同族群的居民。隨著各種聚落的發展,「臺灣」的地景以因著時間空間的改變而有不同。本年度國立臺灣美術館藉由響應 2016年國際博物館日活動主題「博物館與文化地景」(Museums and Cultural Landscapes),特別於5/14(六)-5/22(日)間推出系列活動,結合國立科學博物館、林之助紀念館、藝術銀行及勤美術館,並由台中文史復興組合設計臺中地區藝術家及以臺中為主題的典藏品設計散步路線,讓民眾藉由參觀及親自體驗而產生更多的在地連結。

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5月--國美館教育活動訊息

資料中心「518國際博物館日」活動 (回顧)
資料中心收藏了豐富的紙本和電子資源,配合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博物館與文化地景」,將透過書展和線上資料庫課程,讓大家發現臺灣與世界各地豐富的文化地景!

1.「情‧景‧交融」臺灣文化地景線上主題書展
內容:於本館FB粉絲專頁介紹臺灣文化地景相關書籍
時間:5/14-5/20

2. 「視窗!我的觀景窗」線上資料庫學習
內容:認識線上資料庫及使用方式,從中發現世界各地的文化地景
地點:資料中心多媒體區
參加方式:線上報名
 
日期
時間
資料庫名稱
5月14日 (六)10:30-12:00ARTstor Digital Library〈藝術典藏數位圖書館〉、
Oxford Art Online 〈牛津藝術百科全書資料庫〉
14:00-16:00ProQuest Arts & Humanities Full Text〈ProQuest藝術與人文全文期刊資料庫〉、
EBSCO〈藝術類電子書〉
5月15日 (日)10:00-12:00世界美術資料庫、
華藝線上圖書館CEPS資料庫
14:00-15:00雄獅美術知識庫、
歷代書法碑帖集成知識庫
5月18日 (三)11:00-12:00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藝文領域專業學習社群反省探究專業成長研習暨會議

安和國中

安和國中

安和國中

104--藝文國中領召増能

104年度臺中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整體計
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國中輔導小組

領域召集種子教師-有效教學增能研討工作坊實施計畫

一、依據
(一)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4年度補助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要點。
(二)    104年度臺中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總體計畫。

103學年度第2學期期中工作研討會議--定期團務會議(期中)會議紀錄

103度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國中輔導小組
辦理教育部精進教學計畫-子計畫二輔導團務工作會議
103學年度第2學期期中工作研討會議
                  定期團務會議(期中)會議紀錄
學習領域
國中組藝術與人文
日期
1040505
會議主席
陳玉正校長
地點
安和國中會議室
出列席人員
出席輔導團員
陳佳秀
李玉美
林尹梅
馬中峰
黃永杰
黃馨儀
馬美文
謝志沛


列席人員





         
會議主持及說明
李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