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台中市藝術與人文領域國中輔導小組B區(龍井國中)示範教學成果

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102學年度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
B區(龍井國中)示範教學成果

輔導日期
2014/03/11
輔導人數
48
主講
黃永杰
助講
李玉美
列席
校長: 蔡仁政校長
專任輔導員:李玉美
輔導員:鄭安利 黃永杰 馬中峰 黃馨儀 馬美文 謝志沛
輔導學校領域/議題課程發展特色
   龍井國中楊素月老師以慕夏的新藝術風格版畫作品,教導視覺藝術的語言點線面-線條的認識。本單元更以豐富的學習單讓學生認識完整的新藝術風格作品,作業以名畫改編透過慕夏版畫作品改造有不錯的成果呈現。

輔導內容重點
  「巡迴輔導」大台中地區共分為六區,每學期預計安排三區進行,與會學校以輪流方式、每次約三分之一學校進行教學分享報告,但為了平均各區的校數,分區名單已進行重新規劃,報告學校會以未報告者優先安排,期望透過分享讓與會的老師獲得更多的能量帶回課堂中應用。
  「藝文領域非專長授課教師研習」預計於暑期辦理(預計826-28日),表演藝術仍為配課比例較高的科目,因此安排了三天共計三個場次不同主題的研習,參加對象為表演藝術科配課教師,其中又以非藝文領域的配課教師為優先鼓勵參加的對象,希望藉由這些研習活動讓配課教師能有更專業的知能來面對表演藝術課程的教學,也讓十二年國教、教學正常化的目標能更為落實。
  目前輔導團已產出多份有關「標準評量」的教案示例,透過質性的評分規準讓學生能了解所要達成的學習目標,強調質性的描述,將評量、教學過程與教學目標緊密切合,並在評量前明確的讓學生了解評分的規準,所以建議蒐集累積大量的樣本作為依據與參考。
  在愛學網上的已有多部藝文相關的教學影片,歡迎老師多多點閱應用。
回饋與分享
   「烏日國中 楊立蘭老師 分享回饋
感謝本次主辦單位用心規劃國教輔導員示範教,與四所學校課課程創意教學研究經驗分享。本次的分享均以視覺藝術為主軸讓我收穫良多:
惠文高中黃永杰老師停格動畫DIY-結合各項簡單動畫製作手法讓動畫教學不再侷限需要完整的電腦設備與複雜的動畫製作軟體、簡單的手機、手繪表現、真人動畫透過簡單的數位相機、會聲會影剪輯讓每個人都可以是小導演呈現學生創意的表現。
   「龍津國中 辛玫臻老師 分享回饋」
本人為藝術與人文領域-表演藝術專長教師。這次研討座談會讓我獲益良多,全部都是針對視覺藝術的教學來做分享,讓我這個門外漢耳目一新。尤其是藝文輔導員做了停格動畫的示範教學,真的很有趣。讓我對表演藝術與視覺藝術結合教學有新的想法。再來的四育國中、大業國中、龍井國中、四箴國中的優秀老師們,也介紹了許多課程與教學的媒材與創意,讓我對視覺藝術領域更有概念。
希望未來每場研討會的分享可以平均一點,讓其他分項的聽覺老師和表演老師也有吸收養分的機會。感恩!
  「大道國中  楊啟煌老師 分享回饋
1.此次研習以視覺為主,對音樂及表演藝術教室的學習成效?建議爾後能明確主題或平均分配科目。
2.教代藝術,打破雕塑材料限制,易於在校園實施是很棒的教材。
3.分享學校皆很用心,很棒!
建議事項_學校部分
1、少辦一點吧。
2、四校老師的分享都很精彩,教學成功,令我佩服與看齊。
3、研習所分享的領域分科內容可事先在公文內附註讓同領域同科老師參與,對教學較有實質幫助。
4、謝謝輔導員,各校老師的分享交流,收穫很多。
5、字幕文字太小,坐在前三排也看不清楚,講義的字更小,可否ppt po網供人下載。
6、可否邀請非在國中任教與藝文領域相關的專業人士來位老師注入活水。
7、請提供更有深度及廣度得教學,師資請給予更資深獲創意的教授人才。
8、分享的老師都很厲害令人佩服。
9、此研習及視覺教師的分享,若能及早公布專業研習,讓更專業的教師參與,相信效能更好。
10、時間安排太趕,希望能全日。
建議事項領域部分

填表人:
李玉美
領域召集人:陳玉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