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102年度教育部補助臺中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
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國中輔導小組
領域召集教師增能研討會
工作紀錄


會議名稱藝術與人文領域召集教師增能研討會增能研習
  
   102   年  10    08  
地點
安和國中
主持人
陳玉正
記錄
林尹梅謝志沛、李玉美
參與對象
1、 陳玉正、鄭安利、李玉美、黃永杰、馬中峰、林尹梅、黃馨儀、馬美文、謝志沛。
2、     全市藝術與人文領域召集教師。
     
(一)  主席致詞:(專輔代理)
           藝術與人文領域是最能開啟孩子創造力的一個課程,老師透過不斷的增
能學習,也能讓自己有更多的啟發與想法,轉換到教學現場,讓孩子從中感受美的經驗、學習創意的發想,希望透過今天三十舞蹈劇場逤帶來的課程內容,能讓所有老師有更充沛的能量去面對我們任教的孩子們。
(二)  播放「活化列車」藝文領域教學影片欣賞:(專輔介紹)
           藉由全市藝術與人文領域召集教師共聚一堂的機會,宣導活化教學列車之影片內容,各校如有需要亦可邀請片中的老師到校更進一步的分享。
(三)  專任輔導員工作報告:
目前輔導團所進行的「多元評量」工作坊已產出多份教案示例,透過質性的評分規準讓學生能了解所要達成的學習目標,「多元評量」是十二國教推行教師專業知能精進很重要的一部分,輔導團已經著手進行多份多元評量教案示例的研發,多元評量設計需強調質性的描述,將評量、教學過程與教學目標緊密切合,並在評量前明確的讓學生了解評分的規準,所以建議蒐集累積大量的樣本作為依據與參考。
      「巡迴輔導」的實施方式是大台中地區共分為六區,每學期預計安排三區進行,與會學校以輪流方式、每次約4所學校進行教學分享報告,期望透過分享讓與會的老師獲得更多的能量帶回課堂中應用。
(四)        肢體教學增能:
1、三十舞蹈劇場劇場創作理念之介紹(影片介紹)
      藝術總監 吳碧容老師
2、體驗課程
      藝術總監 吳碧容老師
      行政助理 龍宜敏老師
1)暖身活動
  透過簡單的肢體活動與幾何的概念,我們可以將幾何圖形的概念融入肢體的語彙當中,並形成今天我們的暖身活動。首先是圓形,利用圓形的基本觀念,使用身體的各個部位來形成動作的路徑軌跡,比方手腕、頸部、腳踝、腰部……等的運用,首先嘗試原地並且單一部位,然後進階至全身同時,同學可以發現身體的工作除了暖身的功能,並可以形成一種獨特的身體語彙與美感,而且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
除此之外,第二階段的暖身動作加上了流動,直線的流動路徑,搭配身體以圓為概念的動作,並且將空間的概念融入當中,同學們必須運動空間的高低、方向,且加入速度的元素,從AB的路線中,發展出自己暖身的動作。
2)主要活動-鏡子遊戲
請學員們兩人一組,利用鏡像的觀念,來完成課堂的活動。鏡子遊戲最常在戲劇的課程中出現,而兩人一組可以透過此活動建立彼此間的默契及身體語彙的訓練,比較常發生的狀況是速度與鏡像觀念的錯誤,因此希望同學可以由很慢的肢體動作開始發展,並破除單一指示,兩人的互動可以互相交換引導者,如此一來更能讓兩人的默契增加。動作中別忘記慢慢加入剛剛暖身時我們所運用到的元素,始動作的呈現可以更為豐富。
3)結束活動
利用簡單的伸展動作來舒緩剛剛工作的身體,使肌肉可以達到舒緩,並且可以減少乳酸的堆積,是身體活動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老師們在肢體課程的課堂活動中也應注意,不要忽略了這樣的步驟。
(五)       結語:
剛剛的實作課程中,所有的學員表現的都非常好,其實肢體課程可以透過許多其他領域的結合,發展出有趣的活動。除了剛剛幾何的概念之外,我們仍可繼續發展,加入其他的元素,譬如剛剛助教老師放了音樂以後,同學們會隨著音樂的調性發展動作,因此音樂風格的改變也可以是發展的原素,或者我們可以發展一些其他的部分,相信老師們可以將自己的巧思變成很有趣的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