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台中市藝術與人文領域國中輔導小組E區(龍井國中)示範教學成果

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103學年度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
E區(光復國中小)示範教學成果

輔導日期
2014/04/22
輔導人數
57
主講
黃永杰
助講
林尹梅
列席
校長:陳玉正 黃秀琴
專任輔導員:李玉美
輔導員:鄭安利 黃永杰 馬中峰 林尹梅 黃馨儀 馬美文 謝志沛
輔導學校領域/議題課程發展特色
  「光復國中小鄭雅如老師」感謝永杰老師的分享,真的相當精彩有趣,另外邱老師分享的公共藝術也讓我聯想到可以運用國立美術館的雕塑作品進行課程設計,應該也會非常有趣。
輔導內容重點
  「巡迴輔導」大台中地區共分為六區,每學期預計安排三區進行,與會學校以輪流方式、每次約三分之一學校進行教學分享報告,但為了平均各區的校數,分區名單已進行重新規劃,報告學校會以未報告者優先安排,期望透過分享讓與會的老師獲得更多的能量帶回課堂中應用。
  「藝文領域非專長授課教師研習」預計於暑期辦理(預計826-28日),表演藝術仍為配課比例較高的科目,因此安排了三天共計三個場次不同主題的研習,參加對象為表演藝術科配課教師,其中又以非藝文領域的配課教師為優先鼓勵參加的對象,希望藉由這些研習活動讓配課教師能有更專業的知能來面對表演藝術課程的教學,也讓十二年國教、教學正常化的目標能更為落實。
  目前輔導團已產出多份有關「標準評量」的教案示例,透過質性的評分規準讓學生能了解所要達成的學習目標,強調質性的描述,將評量、教學過程與教學目標緊密切合,並在評量前明確的讓學生了解評分的規準,所以建議蒐集累積大量的樣本作為依據與參考。
  在愛學網上的已有多部藝文相關的教學影片,歡迎老師多多點閱應用。
回饋與分享
   「萬和國中林尹梅老師」針對今天有關音樂科的課程分享提供一些小小的建議,利用影片做視覺刺激作為連結,讓學生體會音樂作品的內韓式一個很棒的方式,但希望不要忽略了聽覺的本質,有時純粹的聽覺聆賞對學生來說是必要的。
   「大里國中鄭老師」對於校內無表藝老師的現況,必須利用許多機會來充實專業知能,例如在學校以社群模式經營領域會議,學校會撥予經費安排講師進行專業成長。另外,希望能有一平台可以將巡迴輔導時老師優秀的作品加以分享流通,因為教育部的數位資源在查詢時只能以領域別查詢,無法載以細分的科目查詢有點難以使用。
   「成功國中廖志綺老師」去年學校剛好參與的成就評量的試辦,經驗很有趣,但教案的設計、樣本蒐集的負擔真的很重。(尹梅老師回覆:目前輔導團中有視覺輔導員為評量研發小組成員,另外音樂與表演藝術也有輔導員正在接受種子教師培訓,如果有任何相關的意見與想法都很歡迎跟我們一起討論。)
   「光明國中陳曉棻老師」希望能多重視藝術教育與社區總體營造,提供藝術教育充足的經費與設備,例如:應設立充足的專業教室避免造成分配不均需公用教室的狀況。
   「忠明高中黑巧霖老師」與其改變體制或評量方式,如果能有多一點的經費讓孩子走出校園,到美術館、國台交等相關軼聞場域進行參訪學習或許會更又意義與價值些。
建議事項_學校部分
   「安和國中鄭安利主任」當因為專科教室不足需讓老師們共用教室時,大家比需保有對彼此的尊重。另外對於經費問題,其實現在正在推動「館際合作」,國美館、科博館、國資圖都可以加以利用,有任何合作的想法都可以擬成計畫加以申請,審核通過就可以加以執行,不用擔心經費的問題可以確實利用社區資源,將走出校園的想法落實在學生身上。
   「尹梅輔導員」老師的教學分享都非常精采,但由於很多老師在教學時會引用其他人的資料、資源,要放上平台分享需檢視許多版權的問題,因此我們以鼓勵老師上傳作品置台中市教學資源網的方式取代,希望老師們都能將寶貴的教學想法與大家分享,只要審核通過的作品會同步連結至教育部的平台,因此建議在查詢時以教育部的平台進行查詢,將能在橫跨多個縣市的資源中搜尋所需要的相關教材資源。)
建議事項_領域部分

填表人:
 林尹梅  李玉美
領域召集人:陳玉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