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台中市藝術與人文領域國中輔導小組C區(至善國中)示範教學成果

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102學年度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
C區(至善國中)示範教學成果

輔導日期
2014/05/23/
輔導人數
48
主講
黃永杰
助講
李玉美
列席
校長:蔡金蘭校長
      黃紀生校長
專任輔導員:李玉美
輔導員:鄭安利 黃永杰 馬中峰 林尹梅 黃馨儀 馬美文 謝志沛
輔導學校領域/議題課程發展特色
   「至善國中 蘇佩君老師/林淑華老師 ~ 藝文領域教學成果分享」
   表演藝術:舞台服裝設計(草圖設計、實際創作、成果發表)。
   視覺藝術:個人化泰迪熊公仔(平面設計、公仔創作、校際展覽)
   音樂:合唱團校內表演
   美術班:結合社區、藝術家等安排美術班課程,並融入品德教育、關懷老人、心智圖等讓課程更多元化,另外在校園內結合書法老師進行創作「纏繞畫、青花瓷」展覽並結合直笛與歌唱進行表演。

輔導內容重點
  「巡迴輔導」大台中地區共分為六區,每學期預計安排三區進行,與會學校以輪流方式、每次約三分之一學校進行教學分享報告,但為了平均各區的校數,分區名單已進行重新規劃,報告學校會以未報告者優先安排,期望透過分享讓與會的老師獲得更多的能量帶回課堂中應用。
  「藝文領域非專長授課教師研習」預計於暑期辦理(預計826-28日),表演藝術仍為配課比例較高的科目,因此安排了三天共計三個場次不同主題的研習,參加對象為表演藝術科配課教師,其中又以非藝文領域的配課教師為優先鼓勵參加的對象,希望藉由這些研習活動讓配課教師能有更專業的知能來面對表演藝術課程的教學,也讓十二年國教、教學正常化的目標能更為落實。
  目前輔導團已產出多份有關「標準評量」的教案示例,透過質性的評分規準讓學生能了解所要達成的學習目標,強調質性的描述,將評量、教學過程與教學目標緊密切合,並在評量前明確的讓學生了解評分的規準,所以建議蒐集累積大量的樣本作為依據與參考。
  在愛學網上的已有多部藝文相關的教學影片,歡迎老師多多點閱應用。
回饋與分享
   「漢口國中 黃紀生校長」校長最的功能就在學校給予老師最大的支持,支持所有老師的創意與表現,很開心每次參與藝文領域的活動,都能感受到老師們充滿著活力、不斷的在教育政策改變的現況下努力著,給予孩子最深刻的體驗與感動。
   「神圳國中 王筱瑜老師」停格動畫的課程發常的有趣,一週只有一節的視覺課程可能需要一些調整,但是看到老師們分享的成果也很想回去嘗試看看。
   「西苑高中 林維廉老師」很感動於老師們的教學熱誠,也從作品與學生的表中看到了精進與光芒。
   「神岡國中 藝文老師」第一次與原台中市老師一起參與這樣的活動,得到了很多的啟法。
   「福科國中 傅詩育老師」孩子透過課程得到的收穫,就會認同這個領域的教學,也能提昇藝文領域的功能性。
建議事項_學校部分
 

建議事項_領域部分
填表人:
 林尹梅  李玉美
領域召集人:陳玉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