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藝文輔導員專業社群反省探究專業成長暨會議

大雅國中


大雅國中

大雅國中

教學資源網審查暨人員培訓研習實施

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104學年度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
數位化共同備課平台-教學資源網審查暨人員培訓研習實施紀錄

104學年度第1學期期中工作研討會議--定期團務會議(期中)會議紀錄

104度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國中輔導小組
辦理教育部精進教學計畫-子計畫二輔導團務工作會議
104學年度第1學期期中工作研討會議
                  定期團務會議(期中)會議紀錄
學習領域
國中組藝術與人文
日期
1041027
會議主席
楊峙芃校長
地點
大雅國中會議室
出列席人員
出席輔導團員
陳佳秀
李玉美
林尹梅
馬中峰
黃永杰
黃馨儀
馬美文
謝志沛


列席人員





         
會議主持及說明
李玉美

※輔導團務工作工作事項討論

獎金獵人身為比賽界的專家,更關心每位比賽主的效益與權益,

身為比賽界的專家,更關心每位比賽主的效益與權益

幫你網羅大小比賽台灣收集比賽活動最大、最豐富的網站「獎金獵人」

https://bhuntr.com/tw

104學年度第1學期第期初工作研討會議議程

104年度臺中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整體計畫
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國中輔導小組
輔導團務工作會議暨反省探究專業成長實施計畫
104學年度第1學期第期初工作研討會議議程

壹、    時間:1041027日(星期二)9:30
貳、    地點:大雅國中閱覽室                                 
參、    主持人:楊峙芃 校長                         紀錄:馨儀
肆、    主席致詞
伍、  討論事項:

※輔導團務工作工作事項討論

一起支持偏鄉藝術發展

這是一封來自偏鄉國小老師的一封信..........



您好
我是親愛國小陳珮文老師,2007年我來到親愛國小,親愛國小是一間位在南投深山裡的原住民迷你小學,從南投市開車上來要兩個鐘頭才會到達,2008年有個孩子開口說要學拉小提琴,從那時起,親愛和提琴就結下了密不可分的緣分。

2015 通向詩意身體之路-法國『陽光劇團』表演藝術工作坊


本文分享自南島十八劇團FB
■當談及詩意,我想說的是「真實」。
劇場裡的真實是我們沒有空間、沒有身體和聲線的限制、全心全意地生活在一個情況之下。如果「真實」存在,觀眾就會投入其中,接收一種情感而同時這情感也讓演員活起來。因此,除了演員外,觀眾也能讓這種來自真實的詩意活起來。
這稱為「狀態」,即是一種熱情、內在而充滿活力、不是虛偽的戲劇。可惜,許多時候我們在即興時很難達到這種狀態。我們常問;「我應如何反應對手的說話?」、「我應站哪裡?」、「我已擬定角色了,必須留在我的位置。」……我們的內心常被這些說話和問題填滿,而扭曲了對真實的認識,先入為主的想法阻礙了我們去聆聽別人和自己。
歸功于在陽光劇場的經驗,我針對這點發展出一套方法,運用身體、放棄自我去得到其他、聆聽別人,從而尋找真實。「聆聽你內在的新地方。」陽光劇場導演Ariane Mnouchkine常常這樣說,我們也從思想的束縛中解放。透過身體的練習,我們可以得到「內在的新地方」。例如:我們排除視覺去學習留意及相信身邊的人;學習集中聆聽而不需特別去看,即是去感受;我們擺脫活動的約束,讓別人去控制和指導我們。集中於觀看和聆聽,即是去感受,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同一點:感官。
《感受真實,情感就會充滿我們,身體─詩意的身體─便會活起來。》 By Sébastien

■講師介紹:Sébastien Brottet-Michel
法國陽光劇團演員Sébastien Brottet-Michel以其多年豐富的演出、創作和教學經驗,帶領劇場表演愛好者去探索表演者的身體於即興練習中的運用,表演出劇場中真實的詩意。從電影碩士畢業後,Sébastien於1998年隨 Anne Sicco學習生物力學,同時他先後參與馬歇.馬叟以及日本狂言大師Shime Shigeyama的工作坊。
他亦曾演出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及《羅密歐與茱麗葉》、法斯賓達的《Freedom in Bremen》。
2002年,Sébastien加入了Ariane Mnouchkine領導的陽光劇團,參演該劇團最近期的集體創作作品───《最後的驛站》(2002)、《浮生若夢》(2005)及《未竟之業》(2010)以及現正上演的《馬克白》(2014)。
2008年,Sébastien亦為巴西的演出《Historias Ordinarias》(改編自Nelson Rodriguez小說) 擔任副導演。
自2011年開始,他曾於巴西及法國、香港、台灣及澳門等地舉辦關於身體詩意的工作坊,這主題是從他的演出、創作和教學經驗發展而成。
■主辦單位:南島十八劇場
■招生對象:具劇場表演經驗之演員/舞者及表演藝術相關領域教師。
■招生人數:20人~28人
■上課場地另行公告(地點:台南市)
■總計六天課程(合計30小時)每位5,000元
■授課語言:法文教授,中文輔助(現場具備專業翻譯人員)。
備註:(需提具相關演出資歷,主辦單位有篩選及保留權)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2015臺中市花都藝術節來囉!


台中市第一屆花都藝術節來囉~
以下官方的網頁連結
http://www.2015taichungartsfestival.com.tw/index.php

歡迎大家多多參加藝文活動喔~

10月--國美館教師研習訊息公告

04年度館校合作「國美藝研坊計畫」-「造動:2015亞洲藝術雙年展」藝術教育研習活動 (10/3、10/17、11/1梯次) 
.活動地點:101102103104105106107108展覽室、大門廣場、大廳、水牛廳、研習教室、美術街、時光天井
時間與人數: 
第一梯次-104年10月03日(星期六)13:30–17:40,計4小時。本梯次預計招收名額40人限,備取5人。 
第二梯次-104年10月17日(星期六)13:30–17:30,計4小時。本梯次預計招收名額40人限,備取5人。 
第三梯次-104年11月01日(星期日)10:30–17:40,計6小時。本梯次預計招收名額25人限,備取5人。 

招收對象: 
1.以各級學校現職教師優先錄取,或對藝術有興趣的民眾(限滿18歲以上者),並依報名順序篩選。 
2.活動名額依上述各時間梯次人數規定,恕無開放現場報名。 
3.各梯次課程內容不同,請依個人學習需求及興趣選填,欲報多場者請勿虛佔名額。其中第三梯次包含動態肢體課程;須著輕便服裝、布鞋,並有脫鞋及席地而坐的可能,欲報名者請先衡量自我身體狀況是否許可。 
4.為維護研習品質與學員權益,活動學員請勿攜伴(錄、備取以外人員)參加。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國中輔導小組--D區巡迴到校輔導實施花絮

承辦學校校長致歡迎詞
領域副召集校長開場

駐區督學蒞臨指導
輔導團隊帶領專業分科議課座談

輔導團隊帶領專業分科議課座談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國中輔導小組巡迴輔導實施--F區承辦單位注意事項

104年度教育部補助辦理臺中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國中輔導小組
巡迴輔導實施
F區承辦單位注意事項
一、    發文
1. 煩請該校依據局端實施計畫注意事項,發文給予該區F)所有參與學校並包括藝文領域輔導團全員(成員如下)
2. 藝文輔導團參加人員:
楊峙芃校長(大雅國中)、陳玉正校長(四張犁國中)、黃紀生校長(大墩國中)、蔡仁政校長(順天國中)、林百脩校長(雙十國中)李玉美老師(爽文國中)、陳佳秀主任(大雅國中)、馬中峰老師(光明國中)、黃永杰老師(惠文高中)、林尹梅組長(萬和國中)、馬美文老師(東山高中) 、黃馨儀老師(安和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