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民國風•台灣情—渡海前輩畫家吳承硯、單淑子

展覽Banner - 民國風•台灣情—渡海前輩畫家吳承硯、單淑子

 
104年7月18日-104年9月28日
渡海前輩美術家吳承硯、單淑子伉儷皆畢業於中央大學藝術系,受教於藝術大師徐悲鴻、李劍晨、呂百斯先生等,受其啟迪,尤以悲鴻大師對他們的影響最是深遠。吳氏夫婦中央大學畢業後,1949年來臺,來臺後於臺南鹽水中學任教。1963年吳承硯受中國文化大學系主任孫多慈邀約至該校任教。吳氏夫婦自1945年結縭後相攜相守50餘載,悠遊藝術創作,相互切磋、相伴作畫,攜手創作<畫侶>、<齊如山像>……等,共築畫室「硯子居」,畫侶情深,可見一斑,堪為藝壇佳話。
生於江蘇江陰的吳承硯(1921-1999),父親吳麟若好詩文及文物收藏,幼年時即浸淫於古典文物、書畫,耳濡目染下,萌發其繪畫天分。南京中央大學藝術系求學期間,深受徐悲鴻先生提點。其後為厚實藝術創作,常觀摩於歐、美各博物館,並遊歷於臺灣、美國、歐洲大陸等地,從自然萬物汲取創作泉源與靈感,將生命的節奏與律動,匯集於筆端。學院派出身,受東方美學薰陶及西方藝術思潮激盪,孕育出他對各類媒材的運用能力,寫實功力精湛。水墨、書法、人物、風景及靜物皆深入精研,誠如孫多慈所言:「……吳先生善用色彩,運用寫實的手法,對自然現象的忠實描繪,不誇張,不吝藏,尤其是構圖的嚴謹,平穩這一點,頗受悲鴻先生在西畫方面的影響……。」由上可窺知吳承硯重視天人合一,人與自然和諧的宇宙觀,內化至其藝術生命中,開拓其創作視野與內涵,淬鍊出豐富多樣的藝術創作。
                                                                                                                            
單淑子(1922-2012)生於安徽蕪湖,她與吳承硯猶如生命共同體,在藝術創作上攜手並進,互相引領。她的水墨創作以山水畫居多,在創作表現上,追隨悲鴻大師腳步,以造化為師,師法自然。如同吳承硯般,她執著於遊歷寫生及寫實創作,繪畫猶如她的生命符碼,她對藝術的多元探索,回應於水墨、靜物、風景及人物創作中,作品蘊含其對藝術的熱愛及對自然物象的深情投注,綻放出迷人的藝術丰采。

本展展出百餘件作品,以吳承硯的水墨、水彩及油畫為展覽主軸,兼及單淑子作品20餘件,以三主題呈現:一、民國水墨傳承;二、臺灣新水彩—從鹽水、華岡到淡水;三、新古典寫實油畫—遊歷歐、美。不論人物肖像畫、靜物或風景、水墨或書法、油畫或水彩,多元媒材與題材的靈活掌握,在在彰顯吳氏夫婦深厚的藝術涵養與造詣,及對藝術的探索與執著。本館期盼透過本展,向這對在藝壇卓有貢獻的前輩美術家致上最高的敬意,更期待觀賞者品味藝術家對自然萬物的深情凝視,探看作品傳達的創作意境及蘊藏的藝術風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