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交互視象—2013海峽兩岸當代藝術展

交互視象—2013海峽兩岸當代藝術展
近年來,海峽兩岸面對全球化環境與經濟局勢的轉變,不斷接收各種新的衝擊,一致呈現出多元創意與澎湃的創作能量,進而形塑兩岸獨特的藝術活力。繼2009年「講‧述」及2011年「複感‧動觀」後,國立台灣美術館與中國美術館三度合作,舉辦「交互視象—2013海峽兩岸當代藝術展」,即希望透過邀請兩岸創作者共同展出的方式,具體呈現華文地區當代藝術發展的嬗變,並從中建構、梳理清晰的脈絡,提供研究者及藝術愛好者更多機會與資源,瞭解與親近兩岸當代藝術。

觀察近兩年兩岸當代藝術發展,可發現藝術家不斷尋求創作上的新精神與新突破,其創作內涵約可歸納為對當下與未來環境的思慮、對生活與文化的會心體驗,以及對藝術本質的創新性思考。隨著兩岸的實質交流越趨頻繁與開放,兩岸當代藝術也逐漸在媒材、主題與創作思惟上,反映出交錯與重疊;而這樣的交互性,不僅顯現於外在形式,亦存在著內在的影響,進而產生多元性的觀點與視角,形成當今兩岸當代藝術生氣蓬勃的氣象。以「交互視象」做為本展主題,即希望藉由兩地創作的並置展出,突顯兩岸當代藝術的辯證與對話,令人期待的,則是此種對話與交流關係將產生的巨大能量,深刻的影響社會生活態度與文化現象。

「交互視象—2013海峽兩岸當代藝術展」以近年兩岸藝術創作者對於所存在大環境的思慮與反應,立基於個人的直觀經驗,呈現當代藝術的多元與有機特質;藉由兩岸創作者的作品展現,提供觀眾閱讀當代社會的另一種思考模式,也為當代藝術創作提出更具前瞻性的可能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