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台灣戲劇館


  台灣戲劇館
台灣戲劇館-臺灣第一座公立地方戲劇博物館,亦是文建會地方文化館之一。
1986年籌設,1990年4月21日落成啟用,以歌仔戲、傀儡戲、北管戲曲、布袋戲為維護範疇,約四百餘坪,為一棟三層樓建築,擁有三間展覽室、放映室、研習室、視聽圖書室及典藏、行政、販售等空間,並附設台灣戲劇館歌仔戲傳習班,兼具展示、表演、傳承、典藏、研究、出版及教育推廣等多重功能,館藏豐富;展示精彩;戲劇推廣活動熱絡;是維護民間戲劇資產的重要場所。
本計畫目標在扶植具在地性的文化空間(含展示館、表演館等文化館所),強調創意與永續經營能力,鼓勵各縣市政府及民間單位活用既有或閒置空間,轉化為地方文化基地;且強調地方的積極主動性,並考量均衡城鄉資源差距,故,歷年輔導館舍多為縣市或地方中小型文化館所,充分吸納地區民眾的參與,成為民眾最親近的文化據點。同時,為因應並顧及不同城鄉區域資源差異,本部亦以各文化館分類別、層級加以輔導。
     本計畫在於彰顯地方文化特色,找回「民間活力」,以「藝術、人文、生活、創意、學習」為定位,藉由在地居民的共同參與,透過社區營造推動,串連不同類型地方文化空間策略聯盟,將各區域的館舍文化據點,統合為全面性地方文化版圖,形塑成文化生活圈,執行內容與本部其他計畫無重複或重疊情形,並擬具兩大策略「中長程文化生活圈輔導」及「文化資源加值與整合」,下分「重點館舍升級計畫」、「文化生活圈整合計畫」、「跨縣市整合實驗計畫」、「經營管理人才培育計畫」、「行銷推廣計畫」五項策略子計畫,期以「文化生活圈」概念提升全民文化參與、創造與分享文化資源,並建構文化經濟發展的平台,讓各地民眾可享受到最親近的文化資源的服務,達到提升國民生活文化品質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