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102年度教育部補助臺中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計畫
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國中輔導小組
藝文輔導員專業增能成果
工作紀錄


會議名稱藝術與人文領域召集教師增能研討會增能研習
  
   102   年  12    17  
地點
張連昌薩克斯風音樂博物館
主持人
陳玉正
記錄
李玉美
參與對象
陳玉正、鄭安利、李玉美、黃永杰、馬中峰、林尹梅、黃馨儀、馬美文、謝志沛。
     
()張連昌薩克斯風音樂博物館館內導覽   
導覽講師博物館總經理王彩蕊女士分享
·       

·       
·         
·         
·         
        入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館,彷彿進入一座美麗又有著動人故事的音樂殿堂,宛如一間奇觀房,穿流著張連昌先生從古至今製作樂器的心路歷程。
     耳際傳來鏗鏘有序的節奏,引領一窺精湛工法,耀眼奪目的薩克斯風反覆流串在師傅的手指間,得使專業音樂人奏出美妙的樂音。一旁的舞台佔據了所有的目光,只因恣意放肆的樂手。
     我們孜孜不倦的創造愉悅聲,在意您對樂器的苛求,希望帶給您生命中難忘的音樂旅程。
     1940
年一位熱愛音樂的畫家-張連昌先生,自行摸索樂器製造原理。憑著精準的繪圖工筆畫技法,細心地繪製出薩克斯風四百多個零件的製圖表,不屈不撓的精神,無師自通成功打造出台灣第一把薩克斯風!
     1945年張連昌先生成立「連昌樂器工廠」(張連昌薩克斯風有限公司前身)。張連昌為全台製造西洋樂器的先驅,一舉擦亮薩克斯風「Made in Taiwan」的名號,造就台灣后里成為國際製造薩克斯風重鎮。
     2000年自創「LC」品牌。第三代張宗瑤、王彩蕊夫婦,有感於國際間熠熠閃耀的薩克斯風,都是台灣世代相傳的精湛手藝,卻始終為人作嫁衣,為知名品牌的代工廠,於是立下心願,在薩克斯風刻上自己的名字,毅然決定捨棄代工製造;扮演領航者,自創「LC」品牌,領導著產業升級。
     2002年成立亞洲第一座薩克斯風博物館。館內展出張連昌先生的歷史文物,並提供文化導覽,紀錄台灣薩克斯風故事與訴說張連昌先生精神,並珍藏發明人阿道夫.薩克斯先生所打造,距今163年歷史的薩克斯風。
    「張連昌薩克斯風」將這六十五年的事業朝百年企業的願景前進,不斷的成長與發展,成為永續經營的企業,為社會發展貢獻一己之力!

()參觀導覽資訊

     打造一把薩克斯風,最重要的是材質選擇和工藝技術。精工細琢的薩克斯風是透過層層考驗和淬練的過程製作而成的,結合精緻手工與追求盡善盡美的職人精神,將薩克斯風的工藝之美發揮的淋漓盡致。  
     製作分為零件類與管體類兩大類,單是管體部分就需要重複數次的焊接,搥打,拋光的手續,再加上按板類、鍵柱類、按鍵類銅桿加工;大大小小有近四百多個零件,工序繁多冗長;一把薩克斯風需要一位師傅整整一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

1. 開模沖壓

隨著時代與工業技術的進步,現大多改以沖壓的方式取得管體(吹嘴管、管身、U型管、喇叭管)初型黃銅片。

2. 管體成型

薩克斯風製作首重底端的「喇叭管」與「管身」的形塑。 將銅片依照版型沖壓(裁剪)好焊接後;套在喇叭型的鐵模上,用木槌精細敲打,在敲打的過程中,必須先經過「退火」處理,使銅片不容易脆硬破裂,(若以鐵鎚敲打,銅片會產生延展、越打越薄、使得音色不勻) 經過兩、三個鐘頭敲打後,銅的密度增強,反射頻率越好,薩克斯風的共鳴也就更高。

3. 車床加工

鍵柱類和銅桿的零件則是透過車床加工的方式來成型;另有峰狀銳角修飾邊緣的按鍵也是使用車床切削的方式來表現出薩克斯風零件精美的修飾邊。

4. 音孔成型

將模具置放在要拉出音孔的位置上,藉著機械的拉力抽出模具,即可成型薩克斯風音孔。音孔成型後會有高低或不平整的問題,必須再經切削調整工序,才能達到音孔統一標準的高度。

5. 焊接

錫焊: 鍵柱類焊接於薩克斯風主體時,沾上助焊劑(鹽酸),再以150~200℃較為低溫之「錫焊」處理;目的為避免高溫傷害薩克斯風管體而影響整體音色。 銀焊: 按鍵類、音孔蓋及銅桿焊接時,先沾上硼砂去除雜質及助焊,再使用800~1000℃「銀焊」進行高溫焊接。

6. 拋光

為增加薩克斯風的美觀、質感,所有管體和零件均需經過拋光處理,師傅們通常會用布砂輪配合“油石塊”的使用來增加管體和零件的表面平整與亮度;現有:亮面拋光、霧面拋光。

7. 去脂

拋光後,清洗沾附於物件表面的油垢,進行「去脂」步驟,能使塗裝原料附著力更強。

8.表面塗裝

表面塗裝有烤漆、電鍍噴沙處理,除了美觀、增加保護膜外,不同材質的塗裝也會營造出不同的音質。

9. 組裝

是整個樂器製造過程中最需要經驗與技術。因為零件在拋光之後,精準度會有些微差距,如何將誤差調回,就有賴多年的經驗。

10. 品管、調音

將小型燈管放進薩克斯風管體內,逐一檢查皮墊與音孔間是否有漏光不密合,不密合就吹不出來。(過去沒有燈管檢查年代,師傅們必須抽上兩包香煙,不斷的對著薩克斯風吐煙,利用漏煙來檢查密合度。師傅們最喜歡作這一項工作,因為抽煙不需有理由。)
  1. 全國唯一具故事性、國際性之薩克斯風博物館
  2. 全國唯一薩克斯風觀光工廠
  3. 160年歷史珍藏品:發明人阿道夫製造的薩克斯風。
  4. 張連昌人文、藝術、工藝呈現。
  5. 薩克斯風音樂深度介紹。
  6. 觀光工廠製造流程參觀。
  7. 現場試吹體驗。
  8. 教學服務。
  9. 專員導覽。
  10. 館內規劃有16主題展示區。
  11. 配合團體活動時間搭配DIY活動、導覽、影片欣賞、製程參觀等排列組合參觀。
  12. 擴大多樣性服務,結合音樂、咖啡與點心。
  13. 音樂廳可供專業演奏者展演及宣講,亦可為學術研討 之發表及教學的舞台。
  14. 館內音樂廳定期舉辦大師講座、表演活動,歡迎對音 樂有興趣的朋友們一同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