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 A區(四張犁國中)示範教學成果

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103學年度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
A區(四張犁國中)示範教學成果

輔導日期
2014/09/23
輔導人數
48
主講
黃永杰
助講
李玉美
列席
校長:陳玉正 楊峙芃校長
專任輔導員:李玉美
輔導員:李素燕 林尹梅 馬中峰 黃馨儀 馬美文 謝志沛
輔導學校領域/議題課程發展特色
一、        主席致詞
(安和國中陳玉正校長)巡迴輔導是個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各位老師能藉由這個機會獲得專業的知能或啟發,再經由老師的設計安排成合適的課程,讓學生獲得更豐富、更多元的藝術知識。

二、        輔導員業務報告(爽文國中李玉美老師)
「巡迴輔導」大台中地區共分為六區,每學期預計安排三區進行,與會學校以輪流方式、每次約三分之一學校進行教學分享報告,但為了平均各區的校數,分區名單已進行重新規劃,報告學校會以未報告者優先安排,期望透過分享讓與會的老師獲得更多的能量帶回課堂中應用。
目前輔導團已產出多份有關「標準評量」的教案示例,透過質性的評分規準讓學生能了解所要達成的學習目標,強調質性的描述,將評量、教學過程與教學目標緊密切合,並在評量前明確的讓學生了解評分的規準,所以建議蒐集累積大量的樣本作為依據與參考。因為各位老師都已在寒假參加過研習,因此建議老師們可以在平時的課堂中嘗試施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討論。
下次分享學校預計為:大德國中、崇德國中、三光國中、東山高中。
教學資源網送件審查本學期預計在10底結束,教育局特別要求質的提升,也修改了資源修正再審的辦法規定,如果各位老師上傳的資源遇到退回修正,請把握一次的修正再審機會。
活化列車的教學影片檔不斷會有新的資料上網,希望老師們可以多加利用。三、        輔導員分享報告
主講:惠文高中  黃永杰老師
講題:停格動畫DIY
摘要:
1)介紹停格動畫的原理
2)停格動畫類型:平面動畫、立體動畫、真人動畫、電腦動畫
3)範例:偶動畫、手繪動畫、真人動畫、粘土動畫、紙動畫
4)介紹拍攝工具:數位相機、腳架、手機、網路攝影機
5)設計分鏡圖(要有一些運鏡概念)
6)電腦軟體後製:會聲會影
輔導內容重點
四、        課程與研究各校分享 
參與學校:雙十國中、立人國中(分享)、五權國中(分享)、四張犁國中(分享)、北新國中(分享)、大德國中(回饋)、崇德國中(回饋)、三光國中(回饋)、東山高中、太平國中(回饋)、中平國中、新光國中、長億高中。

「立人國中 鄭慧慈老師 ~ 『入門聽歌劇』」
從歌劇的服裝與妝容開始課程,先介紹歌劇發展史,並利用說故事的方式帶領學生認識歌劇作品,接著讓學生分組進行歌劇故事改編,並設計人物裝扮與舞台場景。

「五權國中 詹慧芳老師 ~ 『音樂理論與欣賞』」
以音符、休止符設計成一個音樂娃娃來介紹基礎音樂理論,最後再以音樂娃娃做測驗來瞭解學生的學習狀況。
音樂欣賞教學「四季」,讓學生進行音感作畫,並輔以文字來描繪意境或感受。
音樂欣賞「無伴奏合唱」,透過影片欣賞來介紹,最後再讓學生體驗電影「歌喉讚」中的無伴奏合唱的曲目。

「四張犁國中 吳佳峰老師 ~ 『走入聲樂的世界』」
認識人聲與聲樂,利用學習單來補充課本單元,依據人聲的性別、音域、年齡與音質區分成花腔女高音、抒情女高音、戲劇女高音、女中音、女低音、抒情男高音、戲劇男高音、男中音、男低音與閹唱歌手,透過影音資料的欣賞讓學生認識美種音質的特色與表現。

「北新國中 曾立君老師 ~ 『穆梭斯基-展覽會之畫』」
PPT與音樂欣賞帶領學生認識作曲家與代表作品。
回饋與分享
  五、    分享回饋與綜合座談:
「大德高中 林凰淨老師」很開心在巡迴輔導能得到很多不同的靈感,像是今天聽到的音符娃娃就是一個很想試著去嘗試的活動。

「崇德國中 張玲娜老師」本校嘗試計畫一個結合音樂、美術、表演的表演計畫,安排結合舞蹈的合唱表演、並進行海報設計。

「三光國中 葉逸敏老師」在教學中常會遇到畫分鏡圖或服裝設計等有較多跨科目的部分,建議輔導團能辦理一些a cappella或繪畫技巧等課程。另外也請大家是否能提供連排課程的可行作法。

「太平國中 黃來裕老師」由於專長是陶藝,曾歷經十二年、三校長,完成了四面陶藝牆面,所以今天聽了各位老師的分享,很感動大家付出了這麼多的心力在準備教材以及對學生的引導與用心。

「四張犁國中 教務主任」正常的教學、多元的學習,讓孩子樂於學習、習得豐富的知能。

「大雅國中 楊峙芃校長」同領域的教師對話可以相互提供跨科的資源需求,排課的需求也可藉由領域的討論來集思廣益可行作法。
建議事項_學校部分
建議事項領域部分
填表人:
李玉美
領域召集人:陳玉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