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評分規準與作業示例

評分規準與作業示例

  教師在教學活動中可透過觀察、與學生對談、錄音、錄影、紙筆測驗、或報告等方式,蒐集各種學生學習狀況資訊,並依據評量標準中各學習領域(或學科)評核重點,進行學生學習成就評核工作,及檢視課程與教學成效,以作為課程與教學規劃改進之參考。評量標準的使用必然涉及一定程度的教師專業判斷,而作業示例(exemplars)的提供,將有助於確保教師評核具一致性,且可作為教師平時測驗之標準化參照及教育相關研究之用。此外,教師間定期合作和討論為另一項確保評量標準可靠性的重要途徑,藉此逐步建立教師評量專業,鼓勵自行發展作業、評量與評分規準(scoring rubrics)。
  評量時,可參考各表現等級的描述,利用多元與多次評量,觀察學生的學習表現,以判斷其學習成果應落於何項等級。值得注意的是,評量標準雖將學生表現分為五等級,但欲瞭解學生表現的實際定位,應於評量學生時優先檢測學生是否具備C等級的表現(通過基本學力),之後再進一步提供較難的評量作業,以確認學生是否已具備A等級和B等級的表現。在未知學生程度時,並不適合直接採用較難的評量方式評斷學生的表現。此外,亦不宜僅透過一次評量或作業,即判斷學生之表現等級。

評分規準

  評分規準(scoring rubric)為教師進行教室評量的具體評分準則,此規準須根據評量標準訂定,以作為評估學生於特定作業表現的依據,每個標準均明列達成程度的敘述,以確實反映學生的學習效果。公平、有效、具回饋性為評分規準的三大優點與效益,透過此教學評量工具的定義,老師將能更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教學目標,同時也讓學生知道自我精進的目標。

作業示例

  作業示例(exemplars)為已蒐集之學生作業評核範例,可作為教師了解評量標準的參考資料,包含「樣卷」及「樣卷說明」兩個部分。樣卷指的是透過作業或評量而取得之各等級學生表現示例;樣卷說明則為依據評分規準將學生表現狀況予以文字描述之說明。舉例來說:國中基測寫作測驗所公布之各級分樣卷即為所謂的作業示例。由於表現標準僅為一般性的說明,作業示例的角色更能幫助使用者更加清楚評分規準定義的級分描述與範圍。作業示例不僅可作為師資培訓與教師專業發展的訓練材料,也能幫助評分者釐清和掌握評分規準,使評分結果更客觀和一致。另外,藉由作業示例也有助於學生了解其表現將如何被評分,並有助於設定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