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第15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臺灣再製:常民構築〉

第15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臺灣再製:常民構築〉
展覽日期: 105-05-26 ~ 105-11-27


臺灣於2000年開始加入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行列,並由國立臺灣美術館負責策畫主辦,迄今已邁入第九回。本(2016)年度臺灣館展覽延續過往之公開徵選機制,由評審團隊選出國立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TDIS)之提案〈臺灣再製:常民構築〉代表參展。此項策展計畫不僅呼應本屆威尼斯大會主題「前線報導(Reporting from the Front)」,也對臺灣的建築樣貌及社會現狀提出十分深入的觀察與闡釋。
所謂「前線」,既指戰場交界之地,也是地理上的邊緣地帶,同時也指向處於社會最前端的基層勞動者,因此「前線」一詞向來具有挑戰或前鋒的意味。而身處前線的人們總是試圖在資源及環境條件不足之下為改善生存方式尋找解決之道。本屆交大TDIS團隊以〈臺灣再製:常民構築〉呼應大會主題,即是從人民與製造的觀點探索建築的多種潛能,刻意排除全球爭相競逐之著名地標建築的奇觀風貌,而是從常民的角度出發,探討最接近我們日常生活的理想建築原型,並發掘常民如何應用日常媒材進行環境改造,以尋求來自不同生活面向的智慧與創新。
2016臺灣館值得推介的焦點是交大TDIS團隊特別與產業結合,應用臺灣研發的新環保材質nPulp(農業秸稈合利用技術)及E Ink (電子紙顯示器),完成「巢居」與「穴居」兩種建築原型;除彰顯「臺灣製造」的精神外,也使建築能以更環保及創新的方式,改善環境並實踐住居的想像。而為了得到來自前線最真切的報導,交大TDIS團隊也在籌備過程中,公開徵求臺灣常民建築的故事與風景,並展示於臺灣館中,因此本屆臺灣館不只呈現策展團隊的心血,也是匯集眾人對空間與環境實踐的成果。最後完成臺灣館的展覽,除呈現臺灣最真實的樣貌,同時也引領我們深思如何在面對環境劇變與新時代的挑戰之時,以來自生活的智慧尋找突破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