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5月--國美館美術講座訊息公告

「日本浮世繪」東京富士美術館典藏精選展專題講座
.活動地點:102展覽室、演講廳
.報名日期:105-05-13 ~ 105-06-03
「日本浮世繪」東京富士美術館典藏精選展專題講座
        為配合兩年一度的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的盛會,本館於今年6月4日開辦「日本浮世繪」東京富士美術館精選典藏展,將向東京富士美術館商借一百件精選的版畫作品,不僅加深民眾對於木刻版畫的了解,進而介紹浮世繪背後豐沛的文化內涵。
        「浮世」二字出於佛教,意指繁華放任卻又虛無短暫的塵世生活。每種藝術的興起與社會發展密不可分,江戶(即今日的東京)因農業技術、人口移入而快速發展,繁榮的經濟狀態使新得許多因商致富的工商階級擁有旺盛消費力,浮世繪正是當時江戶「人生如夢,即時享樂」價值觀底下所衍生的新興藝術。
        浮世繪最初是以美人及風景為題材的風俗畫,用紙或絹本進行創作。爾後演變成現今熟知的木刻版畫,除了原本的美人與風景題材,也因當時的娛樂消費所衍生出「役者繪」、「武士繪」、「相撲」等題材。版畫大量複印的特性,使得下從庶民上至貴族都能擁有;從畫稿、製版到上色技術的日新月異,讓浮世繪在平面空間的視覺表現上在18世紀發揮到了極致。

      浮世繪除了豐富的視覺感官外,亦充分反映了日本江戶時代豐沛的俗民文化與傳統武的士精神,浮世繪在19世紀末期雖因德川幕府與西學東漸而逐漸沒落,但也拜通商所賜,浮世繪因包覆陶瓷等商品而傳入歐洲,使得歐洲掀起一波「日本熱」,也影響了歐洲19世紀到20世紀初如印象派、野獸派、表現主義等諸多畫派的興起。
      為加深民眾對於浮世繪藝術的瞭解,本館於6月5日邀請東京富士美術館五木田聰館長進行專題演講,透過東京富士美術館所典藏之浮世繪作品,使民眾對於日本浮世繪藝術的發展有通盤性的認識,期望加深「日本浮世繪」東京富士美術館精選典藏展的深度、廣度與討論。
時間:105年6月5日(日)10:00-11:50
地點:演講廳
議程表
時間講題主講者
09:30-10:00報到 
10:00-10:10開幕致詞國立臺灣美術館 蕭宗煌 館長
10:10-11:40從東京富士美術館典藏見日本浮世繪藝術東京富士美術館 五木田聰 館長
11:40-11:50問與答 
11:50~賦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