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 D區(梧棲國中)示範教學成果

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103學年度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
D區(梧棲國中)示範教學成果

輔導日期
2014/10/21
輔導人數
48
主講
黃永杰
助講
李玉美
列席
校長:林翠華 蔡仁政校長
專任輔導員:李玉美
輔導員:李素燕 林尹梅 馬中峰 黃馨儀 馬美文 謝志沛
輔導學校領域/議題課程發展特色
一、        主席致詞
(龍津國中蔡仁政校長)到校輔導是個很好的交流平台,有輔導員的專題分享及各校老師精采的報告,老師能藉由這個機會獲得專業的知能或啟發,再經由老師的設計安排成合適的課程。
(梧棲國中林翠茹校長)首先歡迎各為夥伴來到梧棲國中,藝文是個美的領域,希望大家今天早上能有美好的分享與收獲。

二、        輔導員業務報告(萬和國中林尹梅老師)
「巡迴輔導」大台中地區共分為六區,每學期預計安排三區進行,與會學校以輪流方式、每次約三分之一學校進行教學分享報告,並由另外三分之一的學校進行回饋,但為了平均各區的校數,分區名單已進行重新規劃,報告學校會以未報告者優先安排,期望透過分享讓與會的老師獲得更多的能量帶回課堂中應用。
教學資源網送件審查本學期預計在10底結束,教育局特別要求質的提升,也修改了資源修正再審的辦法規定,如果各位老師上傳的資源遇到退回修正,請把握一次的修正再審機會。另外也要請各位老師多加點閱、下載、利用資源網上的資源,相信可以在別人的教材資源中獲得新的想法。
今天暑假預定在825日~27日辦理非專長研習,研習內容為表演藝術領域,研習對象以非藝文專長或音樂、視覺老師為主,期望藉此帶給老師更多專業知能運用在課堂中。
最後,歡迎大家多上藝文領域輔導團的部落格與網站點閱相關的研習資料或提供任何建議與我們交流互動。

三、        輔導員分享報告
主講:惠文高中  黃永杰老師
講題:停格動畫DIY
摘要:
1)介紹停格動畫的原理
2)停格動畫類型:平面動畫、立體動畫、真人動畫、電腦動畫
3)範例:偶動畫、手繪動畫、真人動畫、粘土動畫、紙動畫
4)介紹拍攝工具:數位相機、腳架、手機、網路攝影機
5)設計分鏡圖(要有一些運鏡概念)
6)電腦軟體後製:會聲會影
輔導內容重點
四、        課程與研究各校分享 
參與學校:外埔國中(分享)、清水國中(分享)、清泉國中、清海國中(分享)、梧棲國中(分享)、中港高中(回饋)、大甲國中(回饋)、日南國中(回饋)、順天國中(回饋)、沙鹿國中、鹿寮國中、北勢國中、公明國中、大安國中。

「外埔國中 古玲榕/陳信甫老師 ~ 『玩玩節奏』」
教學對象為七年級學生,以肉體、骨骼與靈魂的概念來引導學生了解尋綠、節奏與和聲的音樂三要素,再進而介紹基本的音符與休止符的形態,帶入拍號與小節概念之後就能呈現出基本的節奏,最後再引導學生進行「玩玩節奏」四四拍節奏創作並填入文字,創作之後可分成AB兩組,一組打拍子一組打節奏(再加入文字),亦可以個人為單位手拍拍子嘴唱節奏(再加入文字)。

「清水國中 蔡玗珊老師 ~ 『廣告招牌設計』」
利用各式各樣的廁所標誌來帶入各種廣告招牌設計,並介紹廁所的建築設計,最後再用學習單引導學生進行招牌設計。

「清海國中 陳樂芹/李文卿老師 ~ 『視覺藝術教學分享』」
七年級:線條、色彩學及應用。
八年級:印象派、蒙娜麗莎、中視英文。
九年級:POP、字母創意漫畫。

「梧棲國中 嚴文啟老師 ~ 『表演藝術教學分享』」
課程會先從基礎表演藝術相關概述開始,介紹表演藝術的分類、芭蕾舞劇、劇場類型、知名舞團劇團、芭蕾舞基本姿勢、百老匯音樂劇……等。利用「互動式教學」引導學生學習指定段落的舞步,並可在其他開訪段落進行自由創作。而「即興式教學」是以小組抽選不同的場景進行即興表演,呈現出在這個場景中會出現的「人、事、物」。
回饋與分享
五、        分享回饋與綜合座談:

「中港高中 音樂老師」本身嚐試過停格動畫教學但只絕限於課本的素材,今天永杰老師的分享給個更深入精緻的教學引導很棒。古老師的節奏教學讓我有很大的啟發,把一個簡單的樂理概念用淺顯有趣的方式進行教學式很好的方式。

「大甲國中 老師」首先改謝今天所有的老師們不藏私的分享,其中針對中式英文的教學讓我有很大的啟發。

「日南國中 音樂老師」對於節奏教學,我建議可以用蘿蔔蹲的肢體動作來認識音符時值長短。

「順天國中 音樂老師」對於節奏教學,我會用蹲與拍的方式來教學生節奏,再以各種不同身體部位的聲響來呈現不同的基本節奏型(先設定三種節奏)。

「梧棲國中 視覺老師」想請教停格動畫教學要操作電腦後製的時候會造成只有少數同學處理,該如何處理其他沒有事情做的同學。

「惠文高中 黃永杰老師」會事先跟同學說明,負責處理電腦後製的同學會有額外的加分,且會給一個月的時間做處理,不另外借用電腦教室進行教學。

「外埔國中 老師」這次收到校輔導的公文至分享資料繳交截止日期只有一天左右的時間,建議下次能早一點發文,才能有比較充裕的時間準備資料。

「萬和國中 林尹梅老師」到校輔導時程是由教育局規劃,並由承辦學校發文辦理,我們往後會提醒承辦學校發文時要預留資料準備的時間給各校,避免造成報告老師的困擾。
建議事項_學校部分
六、        優秀分享內容:
「清海國中 陳樂芹/李文卿老師 ~ 『視覺藝術教學分享』」
「梧棲國中 嚴文啟老師 ~ 『表演藝術教學分享』」
建議事項領域部分

填表人:
李玉美
領域召集人:陳玉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