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106--轉化及宣達學習領域課程綱要精神與內涵 --2--紀錄

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105年度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
E(育英國中)示範教學成果

輔導日期
2016/11/08
輔導人數
81
主講
馬美文
助講
林尹梅
列席
校長:陳秀絹
專任輔導員:李玉美
輔導員: 黃永杰 黃馨儀 馬美文 謝志沛
輔導學校領域/議題課程發展特色
 歡迎大家的光臨,現在的孩子生活在聲光的世界,我們的教學必須與時俱進,透過交流分享來精進教學內容與方法,期許各位老師在今天的這場交流中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與啟發。
「巡迴輔導」大台中地區共分為六區,每學期預計安排三區進行,與會學校以輪流方式、每次約3-4所學校進行教學分享報告,並安排3所學校進行回饋,最後的座談則採圓桌會議的形式,每位老師可以針對今天的各項分享主題選擇最有興趣的部分與分享老師進行討論或回饋,期望透過分享讓與會的老師獲得更多的能量帶回課堂中應用。
輔導內容重點
  「巡迴輔導」大台中地區共分為六區,每學期預計安排三區進行,與會學校以輪流方式、每次約三分之一學校進行教學分享報告,但為了平均各區的校數,分區名單已進行重新規劃,報告學校會以未報告者優先安排,期望透過分享讓與會的老師獲得更多的能量帶回課堂中應用。
   「巡迴輔導」今年度開始各校的分享方式改為一年度一科的方式進行,本年度以音樂分享為主。今天的時程安排略有調整,為了讓老師能有更深入的交流,在輔導員報告與個教分享結束後會以圓桌討論的方式進行回饋與交流,要麻煩各分享老師擔任桌長並搭配一名輔導員擔任記錄與引導,與會老師可以自行選擇有興趣、有疑問或有經驗的主題參與討論回饋,原則上希望每位老師都能參與發言、討論。
回饋與分享
主講:東山高中  馬美文老師
講題:劇場之旅
摘要:1.劇場形式與發展。
2.舞台形式
3.舞台方位
      4.劇場空間結構
5.台中國家歌劇院導覽介紹
    劇場是為了讓表演者盡情發揮,並讓觀眾欣賞到精彩演出的地方,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國家,依其需求而建造出不同的劇場,從古希臘劇場、羅馬競技場、文藝復興時期劇場、莎士比亞劇場到現代劇場,每個時期的劇場都是由前臺、觀眾席、舞台及後臺四大部分所構成,而舞台的主要形式可區分為鏡框式舞台、開放式舞台、中心式舞台及黑盒子劇場等四種,每一種劇場、每一種舞台都有他們發展的歷史,不論是那一種設計,都是為了將最好的表演呈現在觀眾面前。
一、        「分區學校分享報告」
「爽文國中 陳怡珊老師~藝文發展經驗分享」
浸潤在美感情感中的孩子,在耳濡目染中養成對美的鑑賞力。
社團:舞蹈隊、合唱團、美術社
亮點:
每年35場藝術講座(針對三年級)
至少兩次師生聯展
快閃活動
活動:寫生活動、河堤彩繪、美術館參訪...等。

「立新國中 楊寶慧老師~三好勵心.勵心立新」
結合學校品德教育活動融入藝文領域課程與活動,進行文宣設計及環境型塑。
文宣設計:三好書籤、摺頁文宣、原子筆
環境型塑:彩色海報和布條、河堤彩繪

「東峰國中 謝素芬老師~音樂會的禮儀」
緣起於孩子不大聲唱國歌,設計出品德教育~「唱」給你「聽」課程,並融入直笛演奏、辦理七年級直笛國歌比賽,進而引導學生學習聽音樂會時應有的禮儀。
進場的禮儀:
提前5-10分鐘要進場。
如果遲到了只能在曲末或中場休息才可進場。
鼓掌的禮儀:
鼓掌代表觀眾對演奏者的回應與讚美。
樂章間不能鼓掌。
最後一曲結束後可以喊Encore(安可)並熱烈鼓掌,表示希望再聽一曲。
服裝的禮儀:
國外:早期音樂會是皇宮貴族、達官富豪的集會社交場所,服裝也就特別講究;近期雖沒有一定的服裝規定,但仍習慣穿著正式服裝如晚禮服參加音樂會。
國內:沒有特別的規定,也不須拘謹穿著正式禮服,但須整齊、不可奇裝異服。
傾聽音樂的禮儀:
安靜傾聽
關閉鬧錶、手機等響鬧裝置
演出中避免發出不必要的聲音
不走動
不站在椅子上
未經核准不得錄音錄影
建議事項
學校部分
二、           世界咖啡館~分組回饋與綜合座談:
Q:美文老師心目中的排練教室是如何?建議局裡應充實各校表演教學空間。
A:表演教室的運用見仁見智,以個人觀點只需要平鋪的地板教室即可,黑盒子的概念可以融入課室空間中,讓表演、觀眾場域的設定是彈性自由的。

Q:另外目前在各領域都在推學思達,是否也融入藝文領域教學?
A:表演課建議使用DIE的系統,可以視各校軟硬體設備、學生素質彈性的安排教學活動,比較不建議使用TIE的系統,因為TIE須有完整的戲劇架構,需要比較長時間的引導,像崇倫國中就以這種方式設計課程,會花上一整年的時間來產出各班的戲劇小品。
Q(東峰邱雅琳老師):辦理快閃活動的條件。
Q(立新陳美妤老師):是定期的表演規劃?是否需要事先宣傳?媽準備的時間夠嗎?
A:其實不需要任何特別的條件,可視各校的空間、設備的資源來做安排,以班級為單位,表演內容可為樂器演奏、歌唱、舞蹈、相聲等,並非以學校為主體的表演安排,是不定期、也不事先預告的表演形式,行政單位為協助的角色。

Q:各校是否都有學生不願意開口唱國歌的情形?
A:所以升旗讓學生改用直笛吹奏國歌是一個不錯的方式,或是直接撥放演唱版的音樂也能免去沒學生開口唱歌的尷尬。

A(萬和林尹梅輔導員):跟老師們分享有關藝術領綱的最新內容,除了更名為藝術領域之外,所有指標更具體化且分科敘寫,強調多使用專業語彙。
A(大雅楊峙芃校長):不同學校有不同的條件,老師更應該展現教學專業,適應城鄉差距凡事可大可小,但只要想做就會想辦法做到,與大家共勉。
建議事項
領域部分
三、        優秀分享內容:
「爽文國中 陳怡珊老師~藝文發展經驗分享」

填表人:
 林尹梅  李玉美
               領域召集人:楊峙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