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106--客制化到校服務--四箴國中紀錄

105學年度第1學期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國中組到校輔導
輔導紀錄表
辦理類別:客製化到校輔導  領召會議教學觀摩  公開課 (本表由輔導員填寫)

輔導學校
四箴國中
輔導日期
1051025
輔導領域/議題
藝文領域
輔導人數
10
輔導員
 
馬美文
助 
謝志沛
 
李玉美
林尹梅
黃永杰
馬中峰




輔導學校該領域/議題
課程發展特色
設有美術班,參與美感教育課程推動。


輔導內容重點
主持:李玉美
輔導員分享報告
主講:東山高中  馬美文老師
講題:劇場之旅
摘要:1.劇場形式與發展。
      2.舞台形式
      3.舞台方位
      4.劇場空間結構
      5.台中國家歌劇院導覽介紹
劇場是為了讓表演者盡情發揮,並讓觀眾欣賞到精彩演出的地方,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國家,依其需求而建造出不同的劇場,從古希臘劇場、羅馬競技場、文藝復興時期劇場、莎士比亞劇場到現代劇場,每個時期的劇場都是由前臺、觀眾席、舞台及後臺四大部分所構成,而舞台的主要形式可區分為鏡框式舞台、開放式舞台、中心式舞台及黑盒子劇場等四種,每一種劇場、每一種舞台都有他們發展的歷史,不論是那一種設計,都是為了將最好的表演呈現在觀眾面前。
回饋與分享

Q:如何進行唱腔教學?
A:國光劇校有出系列光碟可作為教學輔助,近幾年也常定期舉辦各項研習活動可以參加。

Q:台中歌劇院開幕後可以配合課程內容進行介紹,如果輔團可以針對歌劇院辦理參訪配合導覽介紹,能讓老師們對歌劇院有深入的了解。
A:歌劇院目前已可以自行上網報名導覽活動,但僅限於觀眾可達之區域做導覽,輔團會試著詢問是否可以接洽安排更深入的導覽行程,如果有機會導覽後台、排練室、貓道等等會更有收穫。


建議事項
學校部分

領域/議題部分
如何處理學生一開始抗拒表演的情況?
一開始避免過度樹立權威感,讓自己成為搞笑的典範,當老師放得開的時候學生也比較不害怕表演。另外先避免由一個人獨自完成表演,分組呈現可以降低恐懼感,面對極度惶恐的學生,要建立學生的信心,彈性的考試方式(私下單獨考試、進教室考試、在同學面前考試)讓孩子感受成功的感覺。建議將台詞接力等課堂活動規劃成分組競賽增加趣味性。


       


紀錄人員:林尹梅      輔導小組召集人:楊峙芃校長填表    日期:10510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