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霧峰區「光復新站」活化老舊房舍!

        西元1955年省政府為防空考量,籌議疏遷中部,最初擬定的地點是以霧峰鄉為中心,後來省府變更計畫移往草屯附近的營盤口(取名:中興新村),但省議會新址仍選在霧峰。
  當年疏遷計畫,除了政府機關,還包括了公務員及家屬,因此政府規劃了兩座新市鎮,西元1956年於臺中霧峰建立光復新村,西元1957年於南投建立中興新村。1950年代由建設廳赴英考察帶回最新「英式花園城市」概念籌建光復新村,整個村落建築展現純樸美學和前衛綠建築觀念,包含有自來水系統、雨水、污水下水道系統、配電、交通系統等,而因應居住需要,市場、學校、停車場、淨水廠等,也一一建成,雖屬國有眷舍類型,但是已具有都市計畫概念,區內植栽頗豐,區內仍保有早年小集村型態,房舍與林蔭交錯,綠意盎然。
  但隨著時光流逝,屋況日漸老舊,921大地震後,部分老舊房舍塌坍,市府從99年起進行一系列地活化計畫,於102年5月18日熱鬧舉行「光復新站」新名揭牌。未來將有五大轉型計畫進行,也將結合社區進行各項主題展示,希望光復新站的未來能成為電影場景、綠活生態,以做文化觀光資產的發展。


光復新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