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形構之間—應惠菊個展


https://www.ntmofa.gov.tw/chinese/ShowInfomation_1.aspx?SN=4480&n=10044
展期:104年6月6日至8月30日
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203-205展覽室
 
展覽簡介
 
應惠菊,1956年生於臺灣臺北,1980年代前往美國,現為美國艾克朗大學梅爾藝術學校版畫教授。她曾在艾克朗藝術博物館、比利時馬賽雷版畫中心、芬蘭內里馬卡美術館、西班牙米羅基金會美術館、西班牙瓦爾帕萊索基金會和澳洲肖爾黑文市藝術中心進行駐村及展覽。
 
應惠菊以藝術去挖掘、嘗試和回應人的生活經驗,同時表達生活被疾病、死亡、戰爭或天災所破壞後,人們從天性中學習擁抱彼此,應對失去所愛,以及承受許多困境的同理心。她以印度宗教導師阿瑪的啟示做為開端:
 
沒有人是座孤島,我們都被巨大的生命所鏈結。就像是用右手牽起受傷的左手,有能力對他人的痛苦感同身受,渴望弭平他人傷痛的內在動機強烈的召喚著我們。
 
本次於國立臺灣美術館展出的「形構之間」,承接藝術家的生命經驗,並彰顯作品關注戰爭、災難、疾病、失去等人性苦難,為和平祈禱的回應。應惠菊的創作深受東方宗教哲學的影響,特別是《易經》和禪學。她結合各種不同的媒材,如:油畫、素描、蝕刻、絹印、拼貼等,在創作的過程,作品中呈現大量的宗教符號,在《祈禱者》和《形構》系列中,可以看到諸多宗教經典被印上紙張,這些宗教文字的文本來自於阿拉伯文的《可蘭經》、希伯來文的猶太經典《妥拉》,中文的佛經和西班牙文的基督教《聖經》。《祈禱者》的線條圖樣源自日本禪石園的枯山水線條,佛手印則象徵著給予、分享和祝福。
 
藝術家將傳統西方的繪畫技巧與媒材應用在東方傳統藝術,透過色彩、影像、圖案和文字相互堆疊,展現版畫特殊的「層次」特質。所以作品得以讓不同的概念和意象不斷疊加而不改變各自的本質,並使得相對立的各種元素堆砌成完整的和諧,應惠菊以此表達希望世界一切皆喜樂自由,也祈禱世界真正和平的心願。
 
本次展出的大型版印裝置共7組件作品,每組作品皆由數件至數十件版畫組成,如同《易經》卦象有著千萬種變化組合,藉由自由的「形構」方式,創造出讓觀眾冥想和交流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