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展覽推薦「不滿」之見-繪畫最佳完成狀態探討


https://www.ntmofa.gov.tw/chinese/ShowInfomation1_1.aspx?SN=4421&n=10043

如果說文學家創作講求「我手寫我口」的直白表述那麼畫家的創作無非就是「我手畫我意」然而,不論是「寫我口」或「畫我意」藝術創作者皆需真誠面對自己的作品表現是否真實符合自我內心創作之,以及所創作之作品如何被鑑賞等問題。是以,藝術作品意義內涵的呈現與形式技法的調合能力,同樣也考驗著創作者的藝術才情表現。


謝里法先生此次在本館精心策畫的『不滿』之見-繪畫最佳完成狀態探討,乃基於對二十世紀以來臺灣美術發展歷程的長期省思,深刻觀察到早期官辦美展時期的一些畫家,具有一種特殊」的作畫傾向,並成為當時藝術爭勝舞台的普遍現象也就是說畫家們為參加藝術競賽,創作時追求形式」完美,不斷在畫作上進行修飾、掩瑕,視形式的零缺點為滿分作品的藝術標竿。這種注重形式美的創作方式,依謝里法先生之言,正是一種「填滿」的工作「滿」的作品被視為最終得以亮相的藝術完成之作,藝術作品自有的實質「內容」以及藝術理念的想像空間似乎被忽略。基此謝里法先生揭示策展宏旨:「這個畫展就是為了揭開沙龍繪畫最後的一層紗幕,找出裡層的實質內容才是重要的目的。」

在早期官辦美展的藝術競賽擂台,此種「滿」的形式或許確實形成一種畫壇的創作「範本」而今,此「滿」與「不滿」所衍生的思考面向,則是藝術家對於自身作品的自我省思本展邀請的30位藝術家們,各以2件畫作親身展示「滿」與「不滿」的創作比照,通過一種藝術觀賞的新視角,讓觀者也可能成為藝術作品真正完成時的參與角色,從對照中尋比線索找到自我補足此件藝術作品的「滿」觀點,抑或思索一些「不滿」之見,進而為藝術家的作品帶來更多元豐富的畫境之掌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