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https://www.ntmofa.gov.tw/chinese/ShowInfomation_1.aspx?SN=4434&n=10044
104年6月6日至104年8月30日

日本當代女性藝術家-草間彌生(Kusama Yayoi, 1929~),出生於日本長野縣松本市,自1950年代末期於紐約藝壇嶄露頭角起,無疑是現今世界上最廣為人知的在世藝術家之一,更是近幾年全球最火紅的藝術明星。雖然草間彌生自認僅是一位「執念藝術家」(obsessive artist),然而她的創作實涵蓋超現實主義、抽象表現主義、極簡主義、普普藝術、行為藝術等多元概念與形式,至今仍持續以其經典的圓點圖騰風靡全球。


《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由韓國大邱市立美術館金善姬(Kim Sunhee)館長所策畫,自2013年起,在韓國大邱、首爾及中國上海等地展出後,於2015年巡迴抵臺。展覽以全面且多元的方式呈現草間彌生跨度60年的豐富創作脈絡,展品如繪畫創作〈無限的網〉(Infinity Net)系列 、裝置〈為摯愛的鬱金香永恆祈禱〉(With All My Love for the Tulips, I Pray Forever)、軟雕塑〈再生時刻〉(The Moment of Regereration),以及影像作品〈曼哈頓自殺慣犯之歌〉(Song of a Manhattan Suicide Addict),在在皆展現出草間創作生涯中經營不輟的要素:圓點、網紋、鏡屋、重覆與積累,更特別推出其近期最新創作〈我的永恆靈魂〉(My Eternal Soul)系列,其是草間用生命極力描繪自己生活的代表作,綺麗多彩的繪畫作品,展露草間源源不絕的藝術創作能量。

《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由包含繪畫、雕塑、裝置、影像等近120件作品,構築出草間彌生神奇迷離、繽紛絢爛的夢中奇境。踏入展廳,映入眼簾的〈圓點執念〉(Dots Obsession)率先開啟草間彌生繽紛夢幻的藝術世界,瀰漫空中、地面的巨大紅色圓球,與無數的白色圓點,娓娓道出草間長久以來以「圓點」創作的執著。而圓點在草間不同手法的運用下,看似單純的連續與重複,卻又幻化出多采多姿、繁複華麗的面貌:巨大的圓球鏡屋,有無限綿延的圓球與圓點;紫色燈光下的傢俱擺設,五彩的螢光圓點四處浮動蔓延;鏡面環繞的鏡屋,繽紛的燈球宛若宇宙星辰,映照出燦爛無垠的滿天星空;無數的銀色鋼球,反射周遭不斷變換的景致。「圓點」在展覽中,無所不在,如夢似幻,令人恣意遐想,又似被吞噬淹沒。

參觀《夢我所夢》,觀眾可透過展品體驗草間彌生將背景,以至她的自身都繪滿圓點,藉之消除自身存在感,而感到「自我消融」(self-obliteration)、自我療癒的感受。而徜徉草間夢境的同時,除從滿天、滿地的「圓點」感受草間生命中的喜悅與傷痛,亦能從其多元的創作中,感受草間年屆86歲的高齡,仍持續不懈創作的驚人藝術能量。如同本次亞洲巡展策展人金善姬館長所言:「我希望透過亞洲巡迴展讓更多觀眾體驗草間彌生驚人的藝術爆發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